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中心简介
当前页面 >> 首 页 >> 中心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央财经大学成立的跨学科、跨院系、跨校际的前沿学术研究机构。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气候金融、环境经济与绿色金融、能源金融以及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模拟与预测,发展宗旨是:通过多学科的合作与融合,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从金融、财政、经济视角进行综合性预测和研究,为国家、地区以及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开创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中国财政部的部委共建项目长期学术支持机构,中心服务于国际气候资金机制谈判和全球及中国气候融资研究工作,为中国气候融资政策策略担当智囊,并成为该领域领先型研究机构。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心展开了绿色债券、绿色城市投融资等重要研究工作,对政策及标准出台做出了直接贡献。中心目前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准则的唯一中国观察员机构。中心同时还是北京市金融局发起成立的绿色债券联盟会员单位。

目前,中心已与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关键部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剑桥大学等学术机构、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等金融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