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新闻资讯
当前页面 >> 首 页 >> 新闻资讯
中心主任王遥教授受邀出席中国土壤修复投融资模式项目启动会暨相关方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6-09-01 20:05:14

8月31日,由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CAEP)和挪威水资源研究所(NIVA)举办的中国土壤修复投融资模式项目启动会暨相关方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绿色债券如何支持土壤修复项目”主题演讲。

此次研讨会以“分析环境修复投融资模式的中国和国际当前现状及经验”为主题,来自环保部、地方政府、国际机构及研究院的专家及从业者重点探讨了目前我国土壤修复治理现状及存在障碍,并对启动中国土壤修复投融资模式项目提出具体建议。

在以“金融机制在土壤修复与治理中的设计与应用”为主题的专家报告与讨论环节,王遥教授发表演讲指出,针对土壤修复项目符合绿色债券支持标准,绿色债券能够在传统渠道外提供大量资金补充土壤修复项目巨大融资需求。但同时绿债支持土壤修复也面临其缺乏盈利模式和相关配套政策及大范围实践的瓶颈。

王遥教授表示,如何实现土壤修复项目有稳定现金流支持债券发行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应深入分析已有的国际国内案例,依托深改组刚刚通过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等政策支持,实现绿色金融工具支持土壤修复投融资模式创新发展。

中心政策分析师尹泽、科研助理张笑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