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投融资对话平台简介

中国绿色低碳投融资对话平台由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CCEF)与国际机构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联合设立。该平台致力于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和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创造一个专业的国际国内交流对话平台,汇聚来自金融、产业、政府、智库引领者和决策者们,对低碳转型所遭遇的投融资挑战进行共同发现、讨论和理解,并通过各项相关研究、活动和地方实践等多样化形式,共同探讨在国际金融体系创新,中国金融改革大背景下,低碳投资、气候融资和环境金融等绿色金融框架下最前端的问题,推进“公私合作模式”以及更多潜在的融资途径,为能源行业去碳化,从褐色能源依赖型经济向以清洁高效能源为依托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供应链低碳化发展提供规模化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也将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在中国金融改革和推进中国经济软着陆中的作用,尤其是对私人部门、中小型企业起到积极作用提供充分的激励。目前,我们已邀请三位分别来自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系统的业内权威专家担任平台的联合主席,平台秘书处设在中央财经大学。对话平台将召集一个指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以及碳排放交易所、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的高级代表组成。

平台将提供一个结构性的、基于活动的方式来探讨关于中国金融改革和低碳投资议题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平台将主要关注以下主要领域:

o    ·   政策法规:金融改革政策;可持续融资政策;气候融资政策、绿色信贷政策;围绕巴塞尔协议III的相关改革

o    ·   制度管理:协调和“绿化”货币和金融监管政策;整合“绿色”和“气候”融资议题;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绿色银行和绿色投资机构

o    ·  体制: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排放权交易以及与政策激励的相互配合

o    ·  工具:股本,抵押,保险产品和绿色储蓄产品

o    ·  实施:区域创新,行业融资,金融机构及其创新项目与产品在中小型企业融资和“绿化”供应链中的作用。

 

 

合作发起机构:E3G

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是一家独立经营的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其宗旨是加快全球向可持续发展的进程。E3G建立了跨领域协作的平台,并以此最大限度发挥所长从而达到精准仔细设立的研究目标。E3G是一个有着全球视野和影响的欧洲组织。我们目前在伦敦,布鲁塞尔,柏林,和华盛顿特区均设有办公室,并在中国也有着定期的合作。E3G的国家气候金融(ICF)项目关注于在低碳和回弹发展的国家融资策略的设计。ICF项目团队和国内外伙伴一道,在拉美,非洲和亚洲,包括中国,从事活动。E3G在和中国就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合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例如,在2008-2010年,E3G和中国以及英国的伙伴共同进行了首个低碳区域案例分析,并为中国吉林生成了首份全面的低碳路线图。最近,E3G和Germanwatch一道,推动了成都-波恩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7月,E3G生成了一份关于中国低碳投资融资途径的报告,该报告与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合作完成。

 

 

合作发起机构: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CCEF)

“气候和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CCEF)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个跨学科学术中心和创新平台。该中心建立于2011年并专注于从金融、财政和经济角度研究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气候金融、环境经济学和绿色金融、能源金融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预测。RCCEF自其成立以来在气候和绿色金融方面有着重大的成就,其连续三年发布的气候融资报告获得了业内高度关注。其在绿色金融、气候金融、碳金融领域的多数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报告获得重视,尤其是其关于广东省碳试点市场拍卖资金使用机制的政策建议报告曾获得广东副省长批示。RCCEF与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能源基金会等国际学术机构和组织,以及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等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国内高校等国内机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