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首 页
当前页面 >> 首 页 >> 图片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在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绿色金融分论坛并发布绿债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6-06-19 13:15:03

 

2016年6月18日,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在深圳市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大厅举行,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来自国家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政府、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绿色气候基金以及各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500余人参会。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干明、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杨伟峰处长首先致开幕辞。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教授代表团队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2015中国绿色债券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依据各主管部门指定的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中国债券市场一直以来均有债券发行旨在为绿色项目融资。根据Wind数据库的公开数据,2015年中国发行了6,186亿元的非贴标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为590只,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报告从发行主体、项目类别、利率、期限与评级等方面对2015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纾解中铁总公司债务困境,大力推动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创新,鼓励绿色企业非项目融资以及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报告预计,在绿色金融政策的大力推动和债券市场改革的背景下,绿色债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主任马骏博士、全球环境基金环境问题首席专家Chizuru Aoki女士、世界银行金融和市场局经理James Seward先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先生、绿色气候基金私营部门专家Leo Park先生和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马晓明教授等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从中国及全球角度阐述坚持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创新、金融部门绿色化的长远意义,坚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作用。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史英哲副教授主持了“绿色债券”圆桌对话,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先生、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副处长田其锋先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投资银行及大客户部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黄夏先生、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新金融业务四部总经理郝双耀先生、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总监Ricco Zhang先生和气候债券倡议机构认证部门主管Rob Fowler先生等专家展开强强对话,对中国和国际绿色债券的现状、发展和不足,分别从中国和全球金融机构的不同角度开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