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研究成果
当前页面 >> 首 页 >> 研究成果
石油的优势:俄罗斯现今的能源政治(译著)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5-01-15 18:00:40
石油的优势

  作者:(美)伊科诺米迪 等著,徐洪峰 等译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7-01

 
个人简介
迈克尔?伊科诺米迪斯,美国休斯敦大学库伦工程学院(the Cullen College)教授,石油工程和石油战略咨询公司的经营合伙人,《能源论坛》(Energy Tribune)杂志主编。迄今已出版包括《石油的颜色》等在内的14部(专著或合著)教科书和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200余篇。他还从事范围广泛的工业咨询工作,其中包括为国家级的国有石油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在媒体上发表了一系列与能源、能源经济以及地缘政治问题有关的文章。此外,他还定期作为嘉宾※和专家评论员出现在国家和国际电视节目中。   伊科诺米迪斯教授是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技术顾问,也是他的好朋友。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后,伊科诺米迪斯教授还不远万里到一个遥远的西伯利亚监狱探望过他。伊科诺米迪斯教授自勃烈日涅夫时代起就是苏联和俄罗斯的国家技术顾问,见过自勃烈日涅夫以来的历任最高领导人,还以斯仑贝谢公司技术专家的身份直接参与过对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后的紧急处理。用水泥把爆炸后的※0——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封闭起来,是由斯仑贝谢公司执行和完成的。他对苏联和俄罗斯的石油工业非常熟悉,也非常关注。作为世界级的石油专家,他不仅关注技术领域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同时也对地缘政治、石油体制、国家转型与石油能源的关系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与精力。
内容简介
《石油的优势:俄罗斯的石油政治之路》这本惊人的书讲述了俄罗斯的油气故事,还囊括了俄罗斯一百多年的石油生产历史,为我们呈现了一幅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史的全景图。同时,本书作者还系统地梳理了俄罗斯(包括苏联)各个发展时期的能源政策与发展战略,尤其是对普京能源外交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通过对这些故事的梳理,作者讲述了俄罗斯石油工业从创立到发展,其政治和石油的紧密相连的关系,以及国家的历届领导人运用石油和天然气进行能源外交,获得权力并巩固政治地位的故事。该书的两位天才作者除了叙述俄罗斯政治和能源舞台上引人注目的事件之外,有趣的是,他们还对这些事件的背景情况提出了不同的,有时甚至是相对立的见解。该书的叙述充分说明了俄罗斯政治动荡与能源动荡之间密切而强烈的相互关系。现代俄罗斯的政治与能源资源——首先是石油资源,其次是油气资源——已经被以一种世界历史上其他主要大国无可匹敌的方式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迈克尔?伊科诺米迪斯在2000年曾与罗纳德?奥利哥尼协同工作并撰写了富有洞察力的著作《石油的颜色》。现在,迈克尔?伊科诺米迪斯又把他所掌握的石油知识与唐纳?马里?达里奥掌握的有关俄罗斯和苏联的知识结合了起来,展现了苏联的领导人是如何利用能源资源这张王牌来满足自己的政治野心,巩固自己的权力根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