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研究成果
当前页面 >> 首 页 >> 研究成果
碳金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布局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5-01-15 17:57:15
作  者:王遥 著
出 版 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ISBN:9787513600446
出版时间:2010-08-01
版  次:1
页  数:273

内容简介

    气候正在变化吗?气候是在“变冷”还是“变暖”?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是否产生了根本的影响?……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看到了相互矛盾的气候研究和气候报道,除了气候在不断变化以及变化趋势的变幻莫测外,人们似乎难以得出肯定的结论。  

作者简介

    王遥,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理财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北京银行博士后。致力于财经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碳经济、绿色金融及资本市场。在相关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包括独著1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并主持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一项.曾在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工作近7年,完成多项大型企业的发行上市工作,拥有丰富的资本市场实践经验。  
热爱户外旅行,积极的环境保护倡议人士。  

媒体评论

    全球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抉择,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共同的发展方向。从传统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迈进,离不开金融的承载与推动,作者从金融变革这一全新角度出发,还原了全球碳金融演化逻辑,向我们展示了低碳经济与碳金融如何引致史上最大一波投资与增长机会。问题是我们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公众是否准备好了通力协作,来启动这场金融体系的绿色变革?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以其独到的眼光,首次系统揭示了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在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功能和角色的演化,并从全球博弈的角度探讨了中国碳金融布局。书中丰富的实例将抽象的碳金融市场环节轻松、清楚地一一展示,给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深入浅出的知识读本。以本书为起点,我们对碳市场的视野将持续开阔。  
——原庆丹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碳融资、碳交易等创新的商业模式,能够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提高能源效率,并将从某种层面上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转型,解决更广泛意义上的发展问题。这本书引述了多方视野和观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读者们了解碳金融领域的各种新观点、新商业模式以及新的商业机会。期待大家阅读。  
——沈一扬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与碳融资专家  
中国政府已提出碳减排强度指标,面对上万亿的减排成本,必须通过市场手段,产生中国本土的价格信号,才能将社会资源、投资人、企业操作向低碳领域转移。这也是本书提出中国亟需培育一个包括多元化市场参与者、高效率交易平台和多层次金融服务的碳金融体系的意义所在。  
——黄杰夫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  
从拿到书稿,我就被它吸引住了。我一气拜读了全书。对于非此碳领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良师,可以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地讲解碳的各方面知识与信息;对于从事碳领域商业活动的在华机构,这本书可作为益友给我们展现更清晰的碳金融背景、国际国内情形以及未来展望……  
——贾晓华  第一气候公司(First Climate)中国首席代表  

目录

  第一章 气候变化的全球应对:气候谈判与气候政策/001  
1.1 “气候变化”命题真伪的大讨论/001  
链接1-1 气候门事件/006  
1.2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008  
1.3 哥本哈根解析/013  
1.4 后哥本哈根展望/017  
链接1-2追踪美国气候变化立法/021  

第二章 市场缔造:碳金融全球视野/028  
2.1 什么是碳金融/028  
2.2 立法缔造碳金融市场/031  
链接2-1 碳税VS碳交易/034  
2.3 全球碳金融市场结构搭建/038  
2.4 全球多元化碳交易体系分层发展/040  
2.5 碳交易平台在全球广泛建立/047  
2.6 碳信用产品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055  

第三章 市场版图:主要碳交易类型/061  
3.1 碳金融市场分类/061  
3.2 基于配额的碳金融市场发展/063  
3.3 基于项目的碳金融市场发展/068  
链接3-1CDM案例剖析:福建漳浦六鳌风电CDM项目/073  
3.4 自愿减排市场的发展/076  
3.5 全球碳金融市场前景预测/084  

第四章 资源集聚:碳金融市场的利益相关者/092  
4.1 配额市场履约参与者/092  
4.2 CDM项目业主和审批、核证机构/093  
链接4-1主要DOE信息/100  
4.3 市场投资者之碳基金/103  
4.4 市场投资者之商业银行/108  
链接4-2商业银行践行“赤道原则”的案例/113  
4.5 市场投资者之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117  
4.6 市场推动者:国际金融组织/119  
4.7 市场中介服务机构/121  

第五章 中国碳金融:国际定位与发展困境/130  
5.1 碳金融——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柱/130  
5.2 中国碳金融发展现状/137  
5.3 中国在国际碳金融市场的角色与定位/155  
5.4 中国发展碳金融的困境与问题/159  
链接5-1印度碳交易市场建设的三点启示/171  
5.5中国CDM市场前景分析/173  

第六章 碳金融发展的“中国路径'/176  
6.1 低碳时代的来临,你准备好了吗?/176  
6.2 中国碳金融的发展原则/186  
6.3 中国碳金融发展的路径设计/191  
6.4 中国碳金融发展的政府应对/197  
链接6-1中国信用评级:过度开放下的隐忧/204  
链接6-2什么是国际碳金融中心?/209  

第七章 低碳时代的“企业应对”/217  
7.1 低碳时代的中国企业风险与机遇/217  
7.2 低碳时代的企业碳资产管理/224  
7.3 合同能源管理:低碳时代公司治理模式的拓展/239  
链接7-1 世界大型节能服务公司/243  
附件1 英文缩写对照表/253  
附件2 CDM市场参与者名单/256  
参考文献/265  
后记/271  

前言

    近20年来,虽然对于气候变化的趋势、成因及影响的争议一直存在,但极端天气的频发、自然灾害的增加和海平面上升等现象给人类生存造成的巨大伤害,使气候变化问题受到了全球前所未有的关注,并成为各国政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随着2009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碳金融”等名词不断见诸于报端,冲击着人们的视野和思想。显然,人类发展进程在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化革命三次浪潮后,已步入到低碳革命的第四次发展浪潮中。低碳革命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标志,而金融作为优化资源配置、调剂资金余缺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必然在低碳发展浪潮中发挥重要作用。  
尤其,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尚未走出低谷的时刻,碳金融更是被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作为振兴经济和提高其在全球竞争力的主要政策手段.其一是变金融“危机”为发展经济“契机”,其二则是将碳金融不仅作为引导“新能源技术贸易”和“绿色产品贸易”的令旗,而且作为重构未来世界金融体系的突破口。  
“碳金融”的兴起源于国际气候政策的变化,准确地说是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公约约定了缔约国的减排责任,并制定了三个协调机制,国际排放贸易机制(IET)、联合履行机制(J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帮助各个缔约国以灵活的方式完成减排目标,由此催生了如火如荼的全球碳金融市场,各国碳金融政策支持体系、碳金融市场体系和碳金融组织体系也逐步搭建。  
在清洁发展机制之下,中国作为最大的碳信用供给国参与到国际碳金融市场的交易中。但是,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处的地位相类似,在碳交易市场,中国又在碳供应链中处在了交易的最低端。中国碳金融市场的发展,甚至远不如同为碳信用供给大国的印度活跃,这或许与我们的金融体制和市场条件有关,也与我们的理念和意识相关。  

精彩书摘

    气候正在变化吗?气候是在“变冷”还是“变暖”?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是否产生了根本的影响?……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看到了相互矛盾的气候研究和气候报道,除了气候在不断变化以及变化趋势的变幻莫测外,人们似乎难以得出肯定的结论。  
近20多年来,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但对气候变化成因和影响的争议一直存在。一种观点认为,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显著影响,如果再不对人类排放加以限制,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极端天气和病原体的迁移,最终破坏经济体,影响人类健康。另一种观点却指出,对气候变化的担心不过是“庸人自扰”,因为气候一直在变化,它与人类活动不存在必然联系,因此也不是人所能改变的;“气候变化”实际上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发动的一场阴谋。  
1.1.1 人类排放引致全球气候变化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Programme,UNEP)和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于1988年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是这一观点最权威的代表。自1990年以来,IPCC共推出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每次都动用全世界几千名科学家,历经五六年收集评估数以万计的科学文献,并经过多轮评审和无数次的修改,其研究结果显示,人为排放因素与实际气温的变动确实有因果关系。  
以著名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为代表的更激进的观点认为,由于人类活动所引发的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发生,除非全球政府采取激烈的手段,否则气候变化将造成全球经济体7万亿美元的产值损失。人类未来数十年的行为可能对2l世纪及下世纪的社会活动产生极大的破坏性,其规模类似于爆发大规模的战争和20世纪上半叶的经济萧条。  
上述主流观点得到了几乎所有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获得通过,189个国家支持解决气候变化的自愿承诺,包括中国、美国等所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