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研究团队
当前页面 >> 首 页 >> 研究团队
刘倩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5-01-14 22:37:37

 

刘倩,中心副主任,环境经济与绿色金融小组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研究成员。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UNDP、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等多项课题的研究,以及企业、地方政府委托的生态市规划、战略环境评价课题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对策研究课题。目前出版专著2部,其中独著1部,在英文期刊The Cleaner ProductionSCI)以及《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持课题:

2012.06-2014.06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北京市节能减排自愿协议机制研究”

2011.08-2013.08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办公室“我国环境自愿协议制度研究”  

2011.06-2011.12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促进我国绿色证券深入发展的机制创新与政策法规体系研究”  

2010.07-2010.12  企业委托“气候变化下的企业风险管理”  

2012.05-2012.12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及激励机制研究”

2010.03-2010.07  南开大学委托“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规划”  

2010.04         中央财经大学121人才工程青年博士发展基金项目“基于‘节约与扩大内需’悖论的生态文明消费模式实现路径研究”

 

发表论文:

[1]A Multilevel Analysis of Determinants of Pro-environmental BehaviorPEB in China: A case from Tianjin.2010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10. (EI).

[2]A survey and analysis on public awareness and performance for promoting circular economy in China: A case study from Tianjin.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09, 17(2) (SCI).

[3] The Status Quo and Developing Trend Analysis of Global Carbon Finance. 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2010 (4).

[3]新兴市场国家FDI、出口贸易与碳排放关联关系的实证研究.中国软科学.2012, (5).

[4] 十五个主要碳排放国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分析与比较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12, (2).

[5]城市居民可持续消费模式转型引导——基于六个城市的实证分析.2011, (1).

[6] 碳金融全球布局与我国对策.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 (8).

[7]我国居民消费对资源环境压力的综合分析.软科学.2010,(12).

[8]基于消费概念嬗变的可持续消费实现路径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12]低碳经济的消费行为研究述评与政策启示.环境科学与管理.2010,(10).

[9] 全球碳金融体系发展与我国对策研究.经济纵横. 2010, (7).

[10]碳金融市场:全球形势、发展前景及中国战略.国际金融研究.2010, (9)

[11]中国的低碳经济选择和碳金融发展问题研究.投资研究.2010, (2)

 

著作:

《支撑低碳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消费-基于消费行为视角的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5(独著)

 

主要课题简介: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节能减排自愿协议机制研究” (20126-2014.6),负责人:刘倩。该项目由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资助,重点本课题从北京这一中国家特大型都市的实际出发,在比较借鉴国内外VA实践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将提出与北京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自愿协议机制阶段性推进目标;筛选各阶段适用自愿协议的行业/社区等社会单元;拟定相关的综合配套实施政策和操作方案。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我国环境自愿协议制度研究”( 2011.8-2013.8),负责人:李倩。该项目由教育部资助,重点是要在分析国内试点相关实践的基础上,将自愿环境协议作为一种制度进行设计,创新适合我国的新型环境管理制度,为我国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联系邮箱:floraliu205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