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中心公告
当前页面 >> 首 页 >> 中心公告
气候融资项目简报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2-10-14 21:58:29
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概况
气候融资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处于关键地位。受节能减排政策和清洁技术商机驱动,低碳投资快速增长,推动减慢中国碳排放的增速。据估计, 十一五 期间中央政府的节能减排投资超过 2000 亿元,撬动了约 2 万亿元的社会投资。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气候融资仍面临诸多瓶颈,如现阶段的融资规模尚不足以满足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气候融资的管理体系有待梳理、尚未形成完善的气候融资政策体系等等。
突破上述瓶颈的关键在于政策的完善。因此,在英国联邦与外交事务部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的支持下,气候组织和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本项目将深入研究中国气候融资的现状和政策需求,为制定长远的气候融资政策出谋献策。项目主要包括四部分活动(见下图)。其中,项目发起成立的 中国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 将指导和参与项目的执行过程。
项目将集中探讨三方面的内容:
- 中国的气候资金流分析;
- 气候融资的管理体制;
- 如何最有效地使用公共资金撬动私人投资。

 

关于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
本项目的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国际和国内的专家和利益相关方组成成员将指导和参与项目的实施,包括分享经验、提供研究指导以及政策建议渠道等。在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的基础上,项目将进一步召集国内外主要金融机构,推动成立中国气候融资联盟,提供一个分享经验、发掘机会、推动实践的平台。
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以及国际机构的专家和利益相关方组成。根据专业领域不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将分为两个小组,即国际咨询委员会和中国咨询委员会。中国咨询委员会成员将分别在 2012 年的 6 月, 9 月和 12 月召开讨论会。
国际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Yvo de Boer, Special Global Advisor, 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 of KPMG, former UNFCCC Executive Secretary
伊沃 · 德博埃尔 毕马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全球特别顾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执行秘书
Ciao Koch-Weser , Vice Chairman, Deutsche Bank Group, UK
科赫 · 韦瑟 德意志银行集团英国副董事长
Rachel Kyte, Vice President and Head of Network,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orld Bank
瑞秋 · 凯特 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及网络总监
Lord Nicholas Stern, IG Patel Chair and Director, LSE Asia Research Centre
尼古拉斯 · 斯特恩勋爵 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及 IG 帕特尔主席
Peter Sand, Group Chief Executive, Standard Chartered
彼得 · 桑德 渣打集团首席执行官
Stuart Gulliver, Global Chief Executive, HSBC
欧智华 汇丰银行全球首席执行官
中国气候融资咨询委员会 (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段茂盛 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主席
顾仲辉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处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梁平瑞 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总经理
刘燕华 国务院参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黄问航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国际合作处处长
马贱阳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政策管理处处长
史建平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唐茂恒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首席产品经理
唐人虎 中信证券首席科学家
杨金林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高级顾问
叶燕斐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部副主任
原庆丹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亚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幸宇辉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小舟 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综合处副处长
项目进展 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

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于2012628日下午在北京融金中财大酒店举行。英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咨询委员会专家、项目研究团队和各方媒体共三十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在项目启动会上,项目支持方代表英国大使馆可持续增长参赞 John Edwards 和项目指导方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黄问航处长首先进行了致辞。
John Edwards 参赞表示,气候融资对中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都十分重要。中英双方可以在气候融资方面互惠互利,共同努力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同时确保中英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增长。
黄问航处长表示,绿色经济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研究气候融资的问题显得非常重要。希望借助这个研究课题,为低碳融资寻找突破口,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献计献策,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黄处长并感谢英方对此次研究的支持,希望今后与英方共同促进低碳项目投融资,实现互利共赢,加快中英两国绿色低碳的发展。
项目执行方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及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王遥主任随后联合进行项目介绍。中国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先生,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为项目进行了点评。会议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后,中国咨询委员会专家随即进行第一次闭门研讨会。项目研究团队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刘倩女士,以及气候组织高级研究经理刘颖女士,在会上介绍了双方机构在气候融资上的研究基础。委员会各专家随后对项目研究中应重点界定和考虑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项目后续研究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来自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等不同背景的专家,从多角度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重点给予意见。专家们普遍关注的重点如下:
1 清楚界定气候融资。气候变化问题并不只单纯针对气候,背后隐藏着世界的能源问题,还涉及经济结构调整问题。要具体指导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必须为先气候融资的范围订立清晰、可操作的定义。比如说,从投入的角度来看,政府、银行、私人资本等资金投入到哪些方面算是气候资金;从资金的流向来看,气候融资的资金何来何去,整个脉络要清晰梳理;从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两方面来看,要确定分别涉及的重点领域。
2 研究重点要明晰。由于项目研究时间和资金有限,可以着重研究气候变化减缓,稍微涉及气候变化适应问题。减缓气候变化的融资方面,应重点研究节能(工业、交通、建筑)、能源结构调整(包括新能源的发展、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等)、和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新产业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
3 指出存在的问题。建议研究在梳理政策的基础上,辨识包括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及机构职能等方面在气候融资问题上存在的问题和障碍。
4 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在梳理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中国气候融资到底应怎样做,财政要改进什么,税收方面要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如何调动社会投入、银行投入、企业投入,需要在政策思路方面给出具体化的建议。中国气候融资项目的报告研究要区别于一般学术研究,要更有针对性,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出谋划策。
5 起到解惑和宣传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等语句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出现多年,但上至政府官员下至民众,依然有很多人没有特别清晰的认识。因此专家们希望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不只是埋头研究,也要将成果加大宣传,为大家起到解惑的作用。

 

 

针对中国气候融资政策的具体情况,各位专家提出几个需要关注的重点 :
1 低碳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协调。目前低碳发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很多技术和项目的研究开发还属于摸索阶段,而金融要求线性的预期,把风险减到最小,因此两者目前是不相容的。研究低碳金融政策,应先找出低碳发展和金融之间的相异性和共同性,扩大共同点,减少相异。另外,在金融体系里,需要把不同性质的融资方式界限划分清楚,才能实现资金可持续的循环投入。
2 中国国情与国际经验的区别。中国的低碳金融体系与国际社会有所区别;欧盟、英国等在低碳金融方面已做了长时间准备,但发展中国家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确定它的金融政策。世界的低碳金融体系早晚会融合在一起,但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特色。研究应关注中国的金融体系该如何建立,国际和中国的金融体系有哪些同异,该如何融合。
3 资金使用绩效评估。目前中国在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且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因此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十分重要。专家们希望能够通过研究,提出一套资金使用绩效评估的办法和监管追责机制。
4 促进气候政策和资金,与国家其他发展目标和政策的协同作用。目前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其中一些政策相互矛盾。另外,部门职责的分工也导致解决同一问题和实现同一目标上存在不协调的地方。专家们希望项目研究能够以气候融资为切入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为根本思路,给出具体建议协调各部门制定和实施政策,实现协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目标。
最后,来自于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专家还进一步分享了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与会专家与项目研究团队一致表示,此次研讨卓有成效,受益匪浅。

 

媒体报道
中国气候融资政策项目启动会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根据媒体监测,截止至 2012 7 6 日,关于此次会议的中英文报道一共 9 篇,共被转载 69 次,目前依旧在广泛传播中,在国内外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媒体报道情况如下:
- 新华网 · 气候组织启动气候融资项目助推中国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 (被转载 23 次)
- 中国新闻网 · 气候融资方兴未艾 助推中国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 (被转载 24 次)
- 搜狐网 · 气候组织启动气候融资项目 助推中国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 被转载 5 次)
- 证券日报 · 完善气候融资政策 助推中国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 (被转载 9 次)
-Xinhua Net·Project aims to win China low-carbon investment原文链接 (被转载 8 次)
- 中国商报 · 气候组织携中财大启动气候融资 原文链接
-The Climate Group·New partnership set to shape China’s climate finance policy原文链接
- 气候组织 · 完善气候融资政策 助推中国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
- 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网 · 财经研究院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召开气候融资政策研讨会 原文链接
项目近期活动预告
-2012 9 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将对中国气候融资的管理机构报告初稿进行评审和讨论,邀请来自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著名学者参会交流分享法国气候融资经验,另外还将讨论关于中国气候融资资金流及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方面的研究进展。
-2012 10 月中国气候融资的管理机构研究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