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中心公告
当前页面 >> 首 页 >> 中心公告
vCLOUD项目简报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2-10-14 21:50:29
项目名称:
vCLOUD :面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联合科研中心—气候科学、农业体系以及可持续水资源的一体化
简报时间: 2012 9
合作单位:
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USQ)、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Q)、中央财经大学(CUFE)、南京大学(NJU)、中国农业大学(CAU)

vCLOUD项目背景及目标:
尽管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地域上存在很大的差异,社会经济和政治也各有特色,中国和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以及与粮食安全和农业系统的危机应对能力相关的领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澳大利亚可持续农业和气候变化委员会(CSACC)呼吁“大力开展有关农业和气候变化的研究,以保证我们未来对粮食的需求”(CCAFS, 2012)。与之类似,中国科技部公布的我国优先研究领域是“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保护以及粮食安全”。但全球范围内对农业生产、水资源管理和气候变化交叉领域的整体性理解和研究还处于真空地带。
鉴于填补该真空地带的重要性以及系统的研究体系对于拓展相关领域知识的必要性,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联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提出建立联合科研中心(以下简称为vCLOUD)的倡议,旨在以多学科一体化的系统研究方法认识、创新并吸收当代和未来有关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水资源管理和农业系统创新的相关知识,从而实现粮食安全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vCLOUD 将集中探讨三方面的科研项目:
  • 1、水资源与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变化

  • 2、农业系统与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变化

  • 3、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型和气候融资

 

 

 

vCLOUD项目合作机构介绍
本项目合作机构由来自澳大利亚的2所高校和国内的3所高校组成。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澳大利亚可持续集水研究中心(ACSC)、国家农业工程中心(NCEA)、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CSBi)、澳大利亚可持续企业发展研究中心(ACSBD)与昆士兰大学的昆士兰农业和食品创新联盟(QAAFI)在农业和气候科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们被认为是APSIM模型的创立者)。同时,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各自的专业优势及其现有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联合科研中心研究领域与系统研究方法的发展。这三所中国高校对联合科研中心的建立发表了正式的支持声明,推动了vCLOUD所提出的一体化系统方法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在vCLOUD项目中主要负责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型和气候融资部分,研究团队由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成员组成,主要科研人员包括:
王遥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轶芳 经济学院副教授
乔恒 经济学院副教授
郑苏晋 中国精算研究院副教授
刘倩 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许寅硕 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vCLOUD项目进展
一、签署vCLOUD学术合作备忘录及双边研讨会
2012 96-7日,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副校长John Cole教授、副校长办公室职业发展项目主任Luke Van Der Laan博士、澳大利亚可持续经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JulieCotter教授等一行访问了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国合处副处长张小燕、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遥参加了会见。
双方重点探讨了在vCLOUD项目下开展“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型和气候融资”方面的科研合作,同时就推动教师和学生交流,以及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在此基础上,李俊生副校长和John Cole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央财经大学与南昆士兰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副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与John Cole教授、Julie Cotter教授及Luke Van Der Laan博士就vCLOUD项目研究及今后的双边合作模式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深入探讨,并获得了积极的讨论成果。双方认为今后可以在以下领域进行合作:
1. 共同申请科研资金
2. 学生和教师互访
3. 数据和模型共享
4. 定期举办研讨会/会议
5. 合作出版学术论文以及书籍
6. 博士联合培养
同时,双方决定分三个阶段在vCOULD项目下展开深入研究:
阶段一:在农户层面上进行案例分析、建模,并评估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影响和对策;
阶段二:在区域层面上进行案例分析、建模,并评估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影响和对策;
阶段三:基于前两个阶段的研究和结论,给出政策建议并设计相应的融资创新工具。
此外,双方还根据科研资金的数量设计了不同的合作方案:
1. 如果没有科研资金,双方将继续就合作模式和内容进行探讨,寻求其他资金来源。
2. 如果资金比较有限,双方将保持并推进现有的合作关系,同时就双方协议的特定研究领域撰写论文,并以此作为申请其他资金的基础。
3. 如果资金充足,双方将按照vCLOUD既定项目计划的建模和案例分析进行合作,同时召开会议并共同出版成果。
参与此次双边研讨的研究人员一致表示,研讨卓有成效,受益匪浅。

二、vCLOUD多边研讨会及成果

2012 911日-13日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一行5人赴南京参加了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昆士兰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多边科研合作研讨会。与会各方首先就各自在vCLOUD项目中的定位做了简要介绍,会议就各方能够承担的科研任务以及多边科研合作机会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初步的一致。
会议决定以淮河流域作为中国的试点区域,研究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对淮河流域水资源、土地利用和农业系统的影响,进行社会-经济及环境效应分析,并提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vCLOUD项目近期活动预告
2012 11月中旬中澳5所高校将召开第二次研讨会。各方将在研讨会上阐述相关研究进度和成果,并确定学术文章或者报告的发表形式。
应昆士兰大学之邀,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成员乔恒副教授将于201211月下旬赴澳参加讨论。
根据项目研究需要并应南昆士兰大学之邀,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成员许寅硕博士将在项目前期赴澳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