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新闻资讯
当前页面 >> 首 页 >> 新闻资讯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办首届中国水生态安全与合作大会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6-10-14 17:39:28

2016年10月13日至15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国家水生态安全(中国)委员会等机构主办的首届中国水生态安全与合作大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隆重召开。会议由国际水生态安全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刘亚军主持,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中国水里学会常务副理事、水利部办公厅原主任顾浩等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围绕水生态安全、水生态文明、水环境治理政策;海绵城市建设,绿色金融与PPP合作模式、水利信息化等主题展开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刘倩教授在会上做了标题为《我国水权交易的进展和问题——基于专家结构性调研的分析》的主题报告,引发现场嘉宾及参会者地积极回馈与讨论。报告展示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中澳项目中取得的前期成果,回顾了我国水权交易的进程、特点与成就。同时,报告在相关领域专家团队的结构性调研基础上,通过对比中澳水权交易市场最新进展,针对我国水权交易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刘倩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水权市场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体制固有限制和政府角色之间的转换、水权交易数据支撑体系的建设、基础设施融资、水权相关法律法规及价格机制的制定等方面,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

她表示,“澳大利亚水权改革之路走了30年,且还在不断调整改进,我们在积极推进水权改革的同时要有耐性,对照价格机制正当性这个目标,让市场化的水价机制慢慢嵌入人们的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地为建设节水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