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网

新闻资讯
当前页面 >> 首 页 >> 新闻资讯
中央财经大学发布首个中国碳市场信心指数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 2016-07-13 14:36:50

2016年7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和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了首个中国碳市场信心指数(CMCI)。国家应对气候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生,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韦志洪教授,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等业内专家参会并对指数成果进行了点评。

“中国碳市场信心指数-2016”(ChinaCarbon Market Confidence Index,简称CMCI),旨在为全国碳市场的发展提供清晰、科学和客观的预期管理工具。通过分析早期投资者对全国碳市场的预期,对全国碳市场的形态进行预估,并基于投资者的预期设计一套风险管理工具,从而减少决策者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全国碳市场顺利启动。

2016年CMCI总指数为61.2,略高于荣枯线(50),其中价格指数为55.4,需求指数为54,风险指数为58,投资指数为77.6,均高于荣枯线。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已形成强烈的共识:碳市场很有可能成为百亿元以上规模的新兴大宗商品市场,成为新的社会投资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0-500亿元。但当前流动性困境仍难以化解,价格指数和需求指数双低,说明市场呈现出某种低流动性下的稳定格局,这可能意味着市场存在失灵的风险。流动性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缺乏不断上涨的价格预期以及交易获利的信心。

CMCI指数对计划2017年启动的全国碳市场进行了价格预测:配额预期价格为26元/吨,CCER预期价格为11元/吨。对价格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是配额总量、有偿分配比例、CCER数量,其他的关键因素包括化石能源消费量、GDP、化石能源价格等。

另外,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16中国绿色产业景气指数体系”,体系由中国绿色产业景气指数(GICI)和绿色经理人指数(GMI)构成。中国绿色产业景⽓指数(ChinaGreen Industry Climate Index,简称GICI),用于反映我国绿色产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并对绿色产业短期内发展态势进行估测判断。绿色经理人指数(GreenManager Index, GMI)通过绿色产业经理人从订单、存货、业务、配送、雇员等五个方面针对绿色制造业、非制造业分别构建了综合指标体系,其结果将有助于详细分析绿色产业发展走势及其成因,为绿色产业政策调控、企业经营指导提供参考依据。